Powered by Property.hk

 

 

新一份施政報告今日出爐,市場料將重點聚焦土地房屋供應,置業人士近期都觀望當中的「遊戲規則」會有怎樣的變化 ,令過去幾周一二手交投皆減少。其實觀乎特首林鄭月娥過去4份施政報告後的樓市,即使公布多項大型供地計劃,但由於大多增加公營房屋,而且「遠水不能救近火」,對樓價影響有限,回顧林鄭的特首任期,以CCL計樓價累升18.47%。

臨近施政報告,樓市觀望氣氛極濃,交投均大幅減少。以上周末為例,美聯統計10大藍籌屋苑只有7宗成交,較上一周下跌約30%。至於一手方面,近期發展商均減慢推盤速度,像過去周末只得餘貨推售,錄170宗成交,數量看似不少,但對比9月初高峰時期的周末574宗成交,前後對比相當強烈。

市民觀望政府如何「開創式」

市場交投突然下跌,除最近股市波動外,亦與新施政報告有關。林鄭預告今日公布的施政報告會是一份有「開創式」的報告,就最近市場傳聞,便有如建議全面開發新界北,範圍達8,100公頃,提供40萬至50萬伙單位;參照《強拍條例》降低祖堂地的出售門檻、釋放河套區周邊濕地並併入古洞北發展區;落實龍鼓灘填海220至250公頃,並搬遷葵涌碼頭至龍鼓灘填海區,騰出300公頃市區臨海地建屋;改組運房局等等。上述傳聞如成真,反映本屆政府即使餘下約9個月任期,仍有意作出遠超「看守政府」的規劃,鐵下心來破解土地難題。在香港今天良政善治環境下,市場料可大幅加快土地供應步伐,因而讓不少準買家選擇觀望報告出台之後,香港樓價會否下跌。

回顧林鄭上任以來4份施政報告,不乏嶄新房策推出,如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公私營房屋比例改為七三比等,惟由於大多屬於長遠房屋供應及公營房屋,短期房屋供應依然緊張,樓價於施政報告公布後亦升勢不變。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由林鄭上任時的160.05點,升至上周五的189.61點,累升18.47%。

短期房屋供應緊張未變

按照政府思路,今年大舉增加土地供應,主要希望為將來建立土地儲備,應對樓價再攀升的風險。短期房屋供應緊張的局面,今日依然未變。房地產於本港屬經濟支柱之一,於平衡安居與經濟發展的需要下,業界均預測政府今次即使增加土地供應,提供的單位比例亦會傾向增加公營房屋。

而與短期房屋供應較相關的,主要為放寬舊樓強拍門檻,市傳將由之前八成降至七成或七成半,這些釋出的舊樓重建項目,亦多屬市區地盤,今天市況下估計樓價不會低。綜合各種因素,業界對今次施政報告後的市況仍然樂觀,相信政府考慮市民安居的同時,亦不會想一下子推倒私樓市場。不過,當前社會高度關注樓市下,樓價未來要大升的空間亦變得相當狹窄。■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過去4份施政報告重點房策

2020年施政報告

1.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加快處理大型私宅用地發展審批

2.擴大發展局「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職權,涵蓋發展局以外的部門

3.運用合共83億元專項撥款,促成非政府機構於3年內提供1.5萬伙過渡性房屋

4.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合資格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

2019年施政報告

1.放寬九成按揭保險樓價上限,由400萬元提升至800萬元

2.建議市建局項目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類別資助房屋

3.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3類私人土地,發展公營房屋

4.重新規劃屯門西的沿海發展,包括研究提供作住宅

2018年施政報告

1.日後所有新增土地七成用作興建公營房屋

2.推展「明日大嶼」,展開人工島填海研究

3.公布「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滿足短中期房屋需求

4.重啟工廈活化計劃

2017年施政報告

1.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檢視不同土地供應選項,謀劃整全及長遠土地策略

2.建議房委會將「綠置居」.「白居二」計劃恒常化

3.建議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

4.協助和促成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

(來源: 文匯報)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