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名稱由來及發展
校網
交通配套設施
重置堅尼地城游泳池的最新情況 (初步構思)
名稱由來及發展

堅尼地城位於香港島北岸居住區的最西端。堅尼地城南面背靠摩星嶺,北面前臨卑路乍灣,西面與大小青洲隔海相望,東面與石塘咀相連。它的範圍包括西寧街至卑路乍街與皇后大道西交界位。它是香港最早期被開發的地區之一。

而堅尼地城最西的部分,例如西環附近,又被俗稱「西環尾」,意即西環的盡頭。

堅尼地城來自[香港第七任總督 - 堅尼地城](Arthur Edward Kennedy)。他在任內積極開闢土地,填築了西區岸邊土地。這片沿海的新填地稱為堅尼地城。早期港島北面海邊的街道英名多為「Praya」(praya是英語從葡萄牙語吸收的詞彙),中文稱「海旁」,因此堅尼地城沿海的一路叫做為[堅彌地城海旁]。「海旁」和「praya」都是指海濱一塊條狀土地。而於香港日治時期,堅尼地城曾被改名為"山王台"。

由於堅尼地城處於香港島北岸最西陲,地緣因素使該區在二戰後的發展較同是北岸的中上環區﹑灣仔﹑銅鑼灣和北角都要緩慢。堅尼地城一直被視為港島區之中較為偏僻的住宅區。直至1990年代末,由於大多數港島北岸的發展土地耗盡,政府在堅尼地城卑路乍灣填海。堅尼地城在公元2000年起開始有高級住宅發展。

校網

中西區高官母校集中地

港島中西區校網是「名校網」代表,是城中高官和議員母校集中地中學校網更是大部分名牌學府集中地,如英皇書院等,另有直資名牌學校聖保羅男女中學及聖保羅書院等,亦因為屬中西區的小學11校網,設有不少直資附屬小學如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等,故區內樓盤大有名校網賣點,特別吃香。

中西區小學校網為校網編號11,地區包括中環、山頂、上環、西營盤、石塘咀、堅尼地城。而中學校網區為中西區。

部分學校:

小學 中學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 英皇書院
般咸道官立小學 聖保羅男女中學
聖嘉祿學校 聖保羅書院

*資料由教育統籌局網頁提供

交通設施

堅尼地城的主要交通工具有巴士、小巴、電車。堅尼地城更是其中一個電車終點站。有多條巴士線到灣仔、中環、北角、彩虹、慈雲山等。及後將有地鐡直達堅尼地城。

西港島綫(West Island Line)是香港地鐵計劃中的路綫之一,性質為現有港島綫向西的延綫。根據現時的計劃,西港島綫共有3個站──西營盤站、大學站及堅尼地城站,為香港島西環提供地鐵服務,接駁香港島其他地區。西港島綫預計於2014年建成啟用。 根據2005年6月的建議,堅尼地城站將會是港島綫延伸段——西港島綫的車站根據地鐵公司在2006年8月發表的西港島綫的修訂建議方案,車站為二層,地底一樓為車站大堂,地底二樓為兩個側式月台,月台設計將會與現時港島綫的西行總站上環站十分近似。

根據地鐵公司於2006年8月30日提交的最後定案,地鐵將放棄在原堅尼地城泳池位置發展堅尼地城站上蓋物業,改為建議在加惠民道警察宿舍發展物業,而位於石塘咀的車站落實稱為「大學站」、西營盤站新增奇靈里出口、堅尼地城站取消山市街出口、大學站落實不使用創業商場及太平洋廣場之預留出入口位置。

即使現時地下鐵路還未能抵達堅城地城,交通亦相當方便。

往中環: 乘坐小巴士往中環國際金融只需約8分鐘。

往尖沙咀: 乘坐巴士往尖沙咀只需約20分鐘。

往旺角: 乘坐小巴經西隧前往旺角只需約15分鐘。

往觀塘: 乘坐小巴經西隧前往觀塘只需約30分鐘

往荃灣: 乘坐小巴經西隧前往荃灣只需約30-45分鐘

重置堅尼地城游泳池的最新情況 (初步構思)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