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房屋供應問題近日再成市場焦點,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昨表示,商會將在本周五舉行例行會議討論相關問題。有市場人士認為,香港經濟仍未全面復甦,建議特區政府有序增加土地供應,基於房策未明,市場憂慮升溫,估計短期內樓價升幅將會進一步放緩。●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梁志堅指,本地地產商一直有與特區政府商討如何增加供應,在政府已提出的多項增加供應選項中,他形容「明日大嶼」計劃遠水不能救近火,希望政府增加賣地及加快審批農地程序,多管齊下解決土地問題。他又指出,商會會員已經澄清並沒有囤地,多家大型發展商亦相繼捐出農地,以增加短期供應。他形容「地產商很緊張」,一旦沒有樓賣,除了影響地產界外,逾百個行業亦會遭受影響。

新地:配合港府增供應

新鴻基地產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公司從未收到近日媒體所指的消息,亦從不贊成壟斷市場的行為。公司一直履行在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方面的承諾,主動配合特區政府,參與土地共享計劃及建設大型過渡性房屋。

新地指,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新選舉制度落實,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經濟持續復甦,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新地長期看好香港與內地的發展機遇,將繼續加大兩地投資,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另一邊廂,美聯物業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樓住不炒」的方向絕對正確,香港住屋問題嚴重,「求過於供」的情況持續,增加供應對港人「是福不是禍」,如能解決住屋問題,將是政府一大德政,故歡迎任何能紓緩住屋問題的政策措施。惟由落實土地供應直至單位落成需時,估計樓價未必出現大幅的調整。

布少明說,基於房策未明,市場憂慮升溫,估預計短期內樓價升幅及二手成交將會進一步放緩,惟現時利好仍大於利淡,長遠支持樓價續升,料需待10月6日施政報告公布後,樓價走勢才會更明朗。

美聯:樓價升幅料放緩

布少明認為,現時樓市問題源頭是供應不足,因此調控樓市應以增加供應為主軸,建議港府有序增加土地供應,不宜引入內地調控樓市的政策,避免影響本港樓市的信心,尤其是目前香港經濟仍未全面復甦。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