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本港的私樓屋苑,往往以豪華大型住客會所作為銷售賣點,一般均會提供泳池、健身室、宴會廳等設備,只供屋苑住客使用。不過,近日網上買賣平台上,出現不少徵求私樓住戶證以享用會所設備的帖文,其中,有30多歲女子出價每月500元,徵求元朗大型屋苑Grand YOHO的住戶證,聲稱只為享用會所設施及證婚。

上述並非唯一個案,查看拍賣網其他資料,發現有不少類似的徵求私樓住戶證帖文,多為元朗區,亦有港島區,出價介乎300元至750元。然而,其實不少私人屋苑的會所設施是需要額外逐次收費。參考Grand YOHO 於2017年的入伙資料,使用健身室及泳池,每次收費15元至25元;婚宴及證婚場地的宴會廳,時租約600元,故即使持有住戶證亦要額外支出。


游錦輝:對屋苑及住客安全構成風險

現時一般私樓屋苑,每伙住戶均會獲發多張住戶證,視乎單位面積大小及居住人數,由業主申請,一般給予家人或租客使用。住戶證旨在讓住客進入屋苑範圍,以及使用會所設施時作身份識別。而屋苑入口、大廈入口,以至是乘搭升降機至居住樓層,均需要用到住戶證,故借出住戶證予非屋苑人士,對於單位業主本身、以至整個屋苑均存在風險。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司庫游錦輝表示,若然將住戶證借出或租出予其他人使用,該人士在屋苑內造成的任何損壞或損失,住戶證所屬之單位業主,也有機會上身。「嗰個人喺屋苑範圍內嘅所有行為,例如整壞咗啲設施、拎走咗啲公家物品等,最後當追討責任時,業主可能需要負責。」

不僅如此,游錦輝續指,手持住戶證等同可以「走勻整個屋苑」,包括進入大廈的住宅樓層,物業管理人員或難以辨識,故若然有不法之徒取得住戶證,對屋苑及其他住客的安全亦會構成風險。

香港地產行政師​學會會長陳少康亦指,就新樓宇發展項目如獲批總樓面面積寬免,條例上或會列明部分項目設施,只限供屋苑住戶或真正訪客使用,如非相關人士使用,或有機會違反建築物條例。他續指,個別的大廈公契亦有可能列明設施只限屋苑業主或住戶使用,故如非屋苑住客,而利用其他途徑取得住戶證、並使用私人屋苑設備,或有機會違法。

(來源: 香港01)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