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香港政府以保護私隱為由,上月收緊了公司查冊安排,令公眾無法輕易查閱公司資料。然而此舉會剝削公眾的知情權,對銀行及地產行業帶來一定影響,甚至有機會影響大家買樓,究竟有什麼問題呢?

根據政府文件建議,新查冊安排將分三階段推行,首階段亦是已生效的,公司可即時拒絕公眾查閱董事的通常住址、董事及公司秘書的完整身份證號碼。在此階段下,公眾只可以查閱有關人士的部分身分識別號碼。

而第二階段將於2022年10月推行,任何公司登記文件,包括通常住址及身份證號碼,處方主動不提供予公眾查閱;第三階段將於2023年12月,公司可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收起過往已經登記的公司文件資料。

那有人可以獲得豁免嗎?新安排下,這些資料只限「指明人士」經申請查閲,包括資料當事人或獲當事人授權人士、清盤人、公職人員或公共機構等,申請亦須獲法庭或公司註冊處批准,而涉工作需要的專業界別暫未獲納入。

此舉引起業界強烈不滿,事實上,政府曾於2013年提出收緊公司查冊,遭傳媒及銀行表達大量反對意見後擱置。然而去到今日,在零諮詢下,政府收緊公司查冊安排,對業界有什麼影響?

先講地產代理方面,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要求,代理在放盤及帶客睇樓時,均需要做「開門七件事」,包括要核實單位的物業擁有權,以保障客戶利益。何謂「開門七件事」?

睇樓時,代理需向客人提供7項物業資料,包括︰物業擁有權、物業地址、有效的產權負擔及附有之租約內容(例如斜坡修葺令或建築命令等)、物業的實用面積、落成年份、用途限制、政府租契尚餘的年期及續期權利。

按既定的方法,如果有放售物業是以公司名義持有的,代理會先進行公司查冊,以核對該公司的持有人身份,以防有人冒認公司持有人放盤。但現時政府收緊了查冊安排,代理查閱公司資料受到限制,無疑增加了買賣交易的風險。

此外,對銀行業亦是一大難題,會影響按揭審批程序。當有人申請按揭時,銀行會要求申請者提供入息證明,甚至需要以公司查冊的方法,去核對申請人提供的資料。

比如說,申請人報稱在家人的公司打工,並提供糧單等證明文件,當銀行想知道申請人與其僱主是否有其他關係,只可以透過公司查冊而得知。如果公司是由家人持有的,銀行有機會再要求申請人提供更多的證明文件。

無可否認,政府此舉的確令人難以接受,令買家難以核實業主身份,因此政府必須要考慮增加更多人士至「指明人士」,以維護公眾利益。

(來源: 三地產焦點)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