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明報專訊】房屋問題是本港最重要的民生問題,近來有不少相關重大政策醞釀推出,除了港府擬優化差餉制度外,中央亦開聲要求港府着手解決本港住屋問題。香港稅務學會會長吳錦華在專訪中指出,本港多年以來一直奉行高地價政策,變相是徵收「地產稅」,地價收入佔政府收入逾兩成(見表),決策者須留意一旦大幅增加供應將打擊地價收入;而且近年不少首置客以5%至10%首期便上車,樓價一旦急跌,便會帶來負資產的問題,同樣需要注意。另外,他建議港府可向較貴價的物業徵收較高的差餉比率,由此開源紓緩財赤問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上周日參加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香港代表團的審議發言,提到香港的住房問題有歷史及發展過程,解決這問題難度很大,但總要有開始解決的時候:「如果一直就這樣,也形不成共識,也沒有解決辦法……最後損害的是香港市民的利益。」

香港稅務學會會長吳錦華本周一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明白中央「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大政策方針,也認同本港長遠要解決房屋問題,但從公共財政的實際情况去看,在本港稅基狹窄的情况下,而近年地價收入佔政府收入逾兩成,任何房屋政策改動也要考慮對地價收入的影響。

港地價收入可觀 始可支持低稅率

「隨着過去10多年樓價大漲小回,地價亦水漲船高,故此近4個財政年度地價收入佔政府收入已達兩成至兩成半,這比例屬偏高,即政府收入有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來自地價;其實應該這樣看,港英政府年代已奉行高地價政策,你可以把它視為一種地產稅,因為高地價所帶來的收入,才可以支持薪俸稅及利得稅維持這麼低的稅率」。

(來源: 明報)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