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買樓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尤其是對於年輕人,這更可以說是天荒夜談。近日立法會秘書處發表了有關「自置居所對香港社會經濟的影響」的研究簡報,內容反映本港青年住屋問題十分嚴峻。

報告提到,香港樓價在過去15年內急升近391%,即接近4倍,但是同期住戶月入中位數只增加了78%,反映樓價不斷上升,遠遠拋離一般打工仔的負擔能力房屋問題日增嚴重。

此外,本港自置居所比率由2004年54.3%的高峰,跌至51.2%,當中35歲以下的人在整體自置居所戶主中的比例,由1997年的22.1%跌至2019年的7.6%,而首次置業人士的平均年齡由38歲推遲至44歲。

在土地嚴重短缺、置業負擔能力不足的情況下,買樓難過登天。現時不少年輕人買樓,首期大多是由父母代付的,因此「成功靠父幹」在過去幾年間成為香港人的常識。

基於樓價愈來愈高,香港人被迫向業主交租,租樓的人飈升。近10年間公營或私人房屋的租戶數上升至約25萬戶,包括9.27萬個居住環境較差的劏房單位,然而同一時期自置居所住戶卻只增加了約8萬戶。

這無疑是一個惡性循環,香港房屋供應不足,因此導致樓價持續上升,樓價難以回落;當樓價上升時,市民要負擔較高的首期,出現難以上車買樓問題,自置居所比率未能提高。因此,都是那一句,政府還是先處理房屋供應吧。

在整份報告中,對筆者而言,最震撼的、亦可以說是最殘忍的事實,就是首次置業平均年齡推至44歲。不少人會將「先買樓後結婚」定為人生規劃,若果真的44歲才能成家立室,生育下一代計劃被影響,香港新生嬰兒數字自然會下降。

除此之外,根據現行的按揭指引,買樓最好當然是趁年輕時買,因為年齡愈大,審批難度愈高。現時銀行最長還款期為30年,若在44歲置業,即最遲會在74歲才供完單位。

值得留意的是,若在44歲置業,並不是所有銀行都願意提供30年還款期。為什麼會這樣?銀行會同時考慮申請人的樓齡與人齡,去判斷最長還款年期,一般銀行計算最長還款期是 70減人齡或75減人齡,也有些銀行會用80減人齡計算。

一旦銀行採用的是70減人齡去計算,當申請人年齡為44歲,最長申請26年按揭,不能申請30年按揭。當然,每間銀行都有不同審批標準,所以申請按揭時,最好先詢問銀行去了解詳情。

香港置業困難是鐵一般的事實,如果政府仍未重點解決供應問題,相信情況只會愈來愈嚴重,隨時首次置業平均年齡推至50歲以上,社會持續瀰漫着負面情緒。

(來源: 三地焦點 第亖百一十一期)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