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新世界統一皇都戲院業權 研保育成國際古蹟

經過歷時兩年的強制拍賣法律程序後,北角英皇道277至291號皇都戲院大廈昨進行強拍,由提出強拍的新世界發展以底價47.76億元投得,成功統一業權,並預計於11月中完成法律程序後,正式成為該地段的業權持有人,同時開展香港近年少有、由私人發展商主導的大型古蹟保育項目。新世界將為擁有68年歷史的前皇都戲院部分啟動保育計劃,盡力復修該一級歷史建築,保留和重塑戲院古蹟的歷史面貌,包括天台俗稱「飛拱」的桁架建築,致力重現上世紀50年代的輝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表示,集團剛就北角皇都戲院大廈完成強拍和統一業權,需要時間讓保育團隊勘探及制定保育計劃,暫未能提供項目整體投資額和保育成本,但希望將項目打造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國際古蹟。

他指,項目包含60多年歷史的一級歷史建築,有許多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代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輝煌歷史,希望邀請國內外保育團體復修和保育,並保留皇都戲院天台的「飛拱」型建築特色,完成後開放予公眾觀賞。

首涉古諮會評級物業強拍

新世界發言人補充指,計劃延續皇都戲院的表演場地功能,但由於內部環境惡劣,保育團隊需要到下月中,正式完成收購業權的法律程序後,才能進行全面及仔細的勘探工作,需時可能要以年計,亦要徵詢社區意見及經過不同程序,才能擬定出詳細保育及發展兼備的方案。

今次是歷來最高底價的強拍個案,批出底價較2018年時估值31.17億元高出53%,亦是首次有涉及古諮會評級的物業強拍申請獲法庭批准並進行拍賣。

前身為璇宮戲院的皇都戲院項目地盤,面積約3.62萬方呎,坐落於北角英皇道北面、渣華道南面及電廠街交界,現為1幢1959年落成的商住樓宇,其中包含商場、桌球室及兩幢住宅樓宇,部分獲古諮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該物業規劃用途為「商/住」,其中商業部分最高地積比率為15倍,住宅部分最高地積比率為10倍。

以歷史文物傳承北角文化

除了着手籌劃保育發展兼備方案,新世界亦已開展皇都戲院的文物搜集及口述歷史計劃 ,暫時已收集到幾百件與皇都及北角一帶有關的文物,包括戲院告示牌、當年與片商簽訂的協議等,並會將有關收集得來的文物,於日後的皇都戲院內展出。

皇都戲院一直是北角和香港娛樂文化的地標,過去近七十載與社區一同見證香港和北角的發展。新世界將與不同團體推出一系列的社區活動,與北角街坊及香港市民一同去重新認識皇都戲院的珍貴歷史,亦希望透過保育計劃將皇都戲院再次成為香港人引以為榮的文化地標。

(來源:文匯報)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