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近期疫情反覆,樓市亦出現兩極化現象。二手樓市方面,近期部分業主暫時「封盤」不開放單位予睇樓客參觀,以減低感染風險,令睇樓量下降;亦有部分業主持貨信心轉弱,令二手出現減價或蝕讓個案,少部分屋苑更驚現「時光倒流價」。

疫情未止加上中美角力持續,最近市場連錄不少豪宅減價成交。然而,豪宅市道真的正在轉弱嗎?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7月份合共售出約1,162個單位,按月跌約17.6%,惟大額豪宅物業交投逆市向上,當中逾5,000萬至1億元的成交按月急增近90%,而逾億元成交更急升約1.33倍,創今年次高水平,反映豪宅出現資金流入的跡象;相反5,000萬元或以下卻減少,兩者表現背馳。

上述數據顯示,豪宅交投正回暖。其實新近多個現樓豪宅新盤均有價有市,反映不少具實力的買家,正「真金白銀」地追購此類較矜罕的盤源,市場所謂「走資」之類的說法看來站不住腳。

眾所周知,香港土地供應緊絀問題嚴重,優質豪宅是「賣一間少一間」。展望今年下半年,雖受疫情影響拖慢新盤推售步伐,但其實潛在新盤供應數以萬計,當中屬豪宅盤的估計不足15%,反映豪宅供應彌足珍貴。

在全球央行聯手量寬下,環球資金氾濫,資金追逐優質資產,如香港物業等是可以預期的。假如樓市氣氛不再惡化,相信疫情過後,屆時內地客重臨香港,豪宅市場交投可望跑贏大市,彈升可期。

另一邊廂,疫情大大扭轉本港樓市「常規」生態。猶記得過往多年,甫一踏入租賃旺季,不少藍籌屋苑租盤均獲內地學生高價搶租,今年由於疫情問題,內地生租客銷聲匿跡,導致搶租狂潮不再。

根據美聯「租金走勢圖」資料,7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5.27元,按月續升約0.8%,連升兩個月,累積升幅約1.9%,創出5個月新高。然而,值得留意的是,雖然7月份租金創出5個月新高,但若以今年首7個月累計仍跌約3.4%。

隨着第三波疫情爆發,樓價最近持續微調,加上不少新盤陸續入伙,市場租盤供應漸漸增加,而且租務需求不及以往,不排除租金升勢或會略為放慢,甚至有回調壓力。

(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