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本港第三波疫情仍未有明顯緩和跡象,作為「百業支柱」的樓市,在疫市下亦難獨善其身。雖然最近部分二手放盤叫價略有下調,但在疫情下部分業主暫時不准睇樓,睇樓人數亦有所限制,難免令二手承接力受壓。反觀一手推盤步伐雖略有放慢,但仍見穩定,有發展商見新盤銷情理想亦乘「添食」加推,預期在短期內,一手將續成樓市焦點。

儘管最近樓市交投略為放緩,但買家剛需猶在,而且入市信心愈來愈強。日前有外資大行發表第二季置業調查,結果發現看好未來樓市的市民比例大增,認為未來12個月樓價會升的受訪者,比上季多逾倍;預計樓價會跌的受訪者佔約33%,較第1季急降24 個百分點;認為「現時屬良好置業時機」的受訪者亦超一成,屬近9年最高比例,反映港人在次季開始重拾置業信心,相信待疫情受控後,積壓購買力有望爆發。

港人對「磚頭文化」的鍾愛在上述調查中可見一斑,筆者認為「物業」更是眾多資產類別中最值得持有的。並非本人「賣花讚花香」,我們以一些常見的資產類別去簡單比較一下。

首先說說較為人熟悉的股市,雖然投資股票可能有不俗回報,但缺點是投資風險大,相信僅在數個月前美股出現數度「熔斷」,大家仍記憶猶新吧?一般市民如要在股市中獲利,往往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去研究,而且膽量眼光運氣缺一不可,故此能在股市中真正致富的往往僅屬小眾,在股市虧損離場的大有人在。

投資債券雖然風險低,是穩陣保值的資產,但其作用僅可抗通脹,並不能享受資產升值帶來的豐厚回報,在目前資金氾濫下,持有債券的「機會成本」不低。至於持有現金感覺上是「安全」的,在現時全球各國央行相繼狂印銀紙及維持低息下,現金長遠只會被不斷蠢食購買力。

此外,近期大升特升的黃金是實物資產,可抗通脹亦有增值憧憬。不過,最近黃金升勢過急,在屢創新高後回調機會頗大,短線追入黃金相關資產風險不低,而且無收息功能。

當中只有香港物業,可謂集上述「百家之長」:具備極強抗跌力,投資風險相對不高;可抗通脹;有投資升值機會,兼有收租功能;而且還可自住,絕對是筆者眼中的最佳資產類別,沒有之一。

(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