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星島日報報道】受去年中出現反修例事件,以及今年初起出現新冠肺炎,部分業主轉賣為租,在放租盤驟增下,引致屋苑租金下滑,據差估署數據,租金指數連跌九個月,各戶型全線下跌,面積431呎以下的細戶跌幅最多,並累跌11%。

據差估署數據顯示,最新5月租金指數報177.7,並去年8月起,連跌九個月,相較當時的200.1,累跌11.1%。而各戶型中,以面積431呎以下的細戶,跌幅最急,累跌11.9%。其次為面積1722方呎以上的豪宅,期間累跌10.8%,另外,面積432至752方呎的中小型單位,則累跌10.7%。

另外,面積753至1075方呎的中大型單位,租金累跌10%,至於面積1076至1721方呎的大單位,期間累跌為9%。

事實上,由去年中起出現反修例事例,早前影響樓市表現,加上由今年初起,本港受新冠肺炎打擊,加上近期確診個案不斷增加,影響經濟動力,失業率更升至高位,自然影響住客承租力,而且另一邊廂,部分業主不願以大幅減價放售,寧靜作轉賣為租,放租盤增多,亦直接拖低租金。

萊坊執行董事兼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疫情持續爆發,整體經濟正步入衰退,而失業持續上升,加上在疫情下不少上班一族被減人工、放無薪假等,無可避免會影響經濟及承租力。

至於面積431呎以下的細戶,由於潛在租客以一般大眾為主,經濟衰退,自然直接影響其租價,令其租金跌幅較其他戶型高。另一方面,受疫情打擊,目前租務市場上,公司客及海外人士大減,也引致豪宅租金下跌。

他認為,隨著近期整體承租能力轉差,料第三季租金指數仍然再錄跌幅,預計全年租金約有一成跌幅。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指出,受疫情影響下,本港整體經濟轉差,而且失業率更再創新高,租金自然難以看好,隨著租客承租能力下降,並傾向租入較平價,質素較次一級,藉以節省開支,對租務市場往後走勢並不樂觀,預計租金指數於未來1至2個月仍會錄跌幅,預期全年約有10%至15%跌幅,而租金回報率則處於低位。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