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明報專訊】很多人話我是大淡友,我話我唔係,已經解釋過好多次,不再解釋。話我是大淡友的人經常話我叫人小心加息,佢記得以前銀行供樓年利率10厘以上,現在只是2厘,即使加到3、4厘又如何,相比10厘仍然是非常之低,所以,我提醒買樓的人小心加息,還不是淡友是什麼。

在以前,不食不用一年多便可以買一個500呎住宅單位,現在要十幾年,當時因為高息,資產價格被壓低,現在因為低息,資產價格被泡沫化,當香港利息由高位下跌,物業資產的價格則上升,但薪金增幅則遠不及樓市升幅,所以,供樓需要的時間愈來愈多。

倘飈至10厘 負資產人數恐超97樓災

如果現在利息上升超過10厘,物業最少下跌五成以上,雖然有六成以上香港人的物業沒有欠債,但最少有一成人欠債超過五成,如果樓價下跌一半,最少有十二三萬個業主變成負資產,比1997年下跌的情况有過之而無不及,當時有超過十萬個負資產物業,但由於不少投資者持有多過一個物業,所以,負資產人數遠遠少於十萬。

如果現在年利率上升至10厘,資產價格下跌一半,負資產人數一定遠超十萬,對社會影響比亞洲金融風暴下跌時大得多,所以,叫人小心加息只不過是一種善意的表達方法,並不是大淡友,難道在年利率10幾個巴仙的時候才叫人小心加息嗎?老實說,就算唔叫,打算買樓的人都會很小心,唔使人叫。

不少人認為現在的世界根本捱不起年利率10厘,所以根本毋須擔心,我同意,但年利率上升至5厘是絕對有可能,雖然最少要用3年以上時間,當年利率去到5厘,物業資產價格最少下跌兩成,現在叫人小心加息,我不認為是錯誤的勸喻。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