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Property.hk

 

 

【蘋果日報報訊】一如市場預期,美國加息0.25厘,本港息口暫未見跟隨,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認為「呢次加息未必係新刺激」,港滙仍相對強勢,暫無加息可能,港息會否跟隨向上,視乎資金流向及港匯水平。儘管目前港息未加,他指,息口上升對樓價起最大壓抑作用,明年樓價會緩緩下跌,2017年上半年,樓價會跌3%至5%。

施永青認為,是次美國加息,市場早已消化消息,對市場產生心理作用也不是新消息,反而,在息口趨升的勢頭,金管局現行的壓力測試,須在目前利率再加3厘作測試,應考慮作出調整。他直言:「在利息高時,無理由仲加咁高息做測試」建議應降至加2厘水平。

他指,2008年金融海嘯後樓市陷低息環境,沒有在這期間入市的,可以說是錯失入市良機,但「呢個世界唔係個個都懂得掌握時機」,他預料明年樓價會緩緩下跌,上半年跌3%至5%,由於世界好多變數,全年樓價走向則難預測,對投資者而言,目前不是最理想投資時候,用家則各取所需,有實際住屋需求買家,仍會入市,惟市場在普遍「業主唔急賣、買家唔肯買」情況下,明年交投會少過今年,地產代理業「呢個行業風光已過,明年捱世界」。

香港經濟正走下坡,旅遊業、零售業、物流運輸等營運艱難,美國採取保護主義,往後出口情況仍要觀察,「香港以外世界,唔算安全穩妥」,世界資金也要尋覓出路。

施氏又指,美國是次加息,是想令息口逐步正常化。美國不想在從貨幣政策(如QE狂印銀紙)去解決經濟問題,想透過財政政策,去處理經濟情況,因而容許息口上升,不過,美國亦不想息口處於過高水平,施永青相信,美息加到2.5厘水平,當息口與通脹及經濟狀況看齊時,就會停止加息。

紀惠行政總裁湯文亮則於美國加息後發表網誌,指今次加息並不是一次起兩次止,將會有連續性,大家應該警覺,千祈唔好以為加息是沒有殺傷力,如果不是有所準備,就會被息魔所噬。

至於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市場表現已反映預期加息次數會增加及息率會繼續上升,美元繼續走強,拖累內部資產價格,預期明年香港樓價會受壓。

關焯照認為:「睇到個債息係咁升,無論短期中期長期,都創新高,美元貨幣好強,所有市場預期都話俾你聽,個息率係會繼續升。」他認為香港經濟會放緩,拖累資產價格:「2017年回購壓力好大,睇資金成本,銀行如果加P,雖然理論上唔使加,但銀行睇資金流動性,如果加P,咁樓價壓力好大。」

他不估計明年樓價會下跌多少,但就認為會受壓:「包括通脹有壓力,所有樓價、股價、工薪都受壓,聯繫滙率嘅影響,令整體資產價格會受壓。」

 


Copyright © BEST FORTUNE PROPERTIES AGENCY LTD All Rights Reserved.